NEWS

院系动态

作曲系成功举办《调式和声概要》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波发布时间:2024-04-03浏览次数:16

202442下午,由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办,作曲理论教研室承办的学术讲座《调式和声概要》在5号楼617多功能教室隆重举行。本期讲座由音乐理论家、博士生导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指挥系和声教研室主任姜之国教授主讲,现场座无虚席,作曲系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姜之国教授提出了“动态和谐论”从技法方面将和声分为三大类别:调性和声,调式和声以及后调性音高组织。西方早期的调式和声是建立在某一种调式基础之上的和声,即中古自然调式和声。经过调性和声之后,19世纪后期的调式和声的风格包括教会调式和声、民族民间调式和声及人工调式和声;从调式的构成分类,调式和声的主要形态分为七声自然调式和声、五声性调式和声及其他。

姜之国教授提到,纵向构成和声材料的三种基本模式包括:固定音程结构思维,音列纵合性思维,“无限”(十二音)思维。固定音程结构主要包括三度结构,也包括三度结构的各种变体形态,可以是三度高叠置和弦、代替音、省略音、附加音和弦而在二十世纪以后,固定音程结构包括梅西安的四度叠置和弦、维也纳三音和弦等。音列纵合性思维中国早音乐思维相似,当今广泛地使用在中国的五声调式音乐以及西方简约派音乐当中,在二十世纪后被广为人知。20世纪,中西方走向了第三种思维——即无限(主要是十二音)和声思维,但是前两种思维模式依然在影响各自音乐的具体气质特征。姜之国教授说到如何对和声序进进行控制,可以通过关系逻辑,张弛运动逻辑,色彩与风格逻辑,线条逻辑,静态和声来控制和声序进。

讲座结束之际,姜之国教授热情的解答了来自同学的提问,现场学术氛围热烈,在坐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至此,本讲座在一片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