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FF ROOM

教研室设置

作曲指挥教研室是在原作曲教研室和指挥教研室的基础上,于202012月组建而成。包括作曲、电子音乐作曲、指挥三个专业方向,教学涵盖附中、本科、硕士研究生三个层面。

在长期的发展中,作曲专业教学始终坚持学习西方作曲技术理论与吸收民族民间音乐元素并重的教学理念(如:秦腔、陕北民歌、西安鼓乐等),拥有和培养出一批在国际、国内有影响的作曲家,如:屠冶九、石夫、饶余燕、蒋祖馨、赵季平、程大兆、张豪夫、张大龙、韩兰魁、陈大明等,并形成了凸显西北音乐文化特色的创作团队。先后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流行歌曲写作与编配》;省级一流专业;省级“三秦学者”——西安音乐学院音乐创作创新团队;省级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省级特色专业《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电子音乐作曲》;省级精品课程《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省级教学团队《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多年来,作曲专业教学秉承治学严谨的优良传统,尊重教学规律,注重理论联系实际,顺应时代发展。每学年定期开展采风、新作品试奏会、各类创作比赛、讲解音乐会等系列活动,促使学生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增强学生全面素质提高,达到学以致用的目的。

指挥专业以“培养优秀乐队艺术演奏型及教育复合型人才,推动指挥事业发展,普及中外文化,活跃校园艺术气氛”为宗旨,以“不断弘扬炎黄艺术作品,推动新音乐创作,积极参与社会公益文化建设”为己任。至今已培养出多位著名指挥家,如著名指挥家刘大冬、鲁日融、阎惠昌、张烈、周煜国等。目前教学团队由青年指挥家颉、魏征、梁晖等带领,成功指挥演出了从古典到现代时期中外著名作曲家交响、合唱作品,并创建陕西省管弦乐队人才培养基地

今天的作曲指挥教学团队是一个年轻、活泼的教学团队,用歌声讴歌时代歌唱人民,用旋律召唤大爱与和谐,用行动去诠释新时代教师团队精神风貌,用热情谱写新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