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院系动态

作曲系举办《关于艺术家的创作—以文学艺术创作为例》 学术讲座

发布者:马波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4

3月28日下午,由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主办,作曲指挥教研室承办的学术讲座《关于艺术家的创作—以文学艺术创作为例》在5-417教室如期举行。此次讲座邀请了陕西作家协会副主席、陕西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朱鸿主讲,作曲指挥教研室主任符译文副教授主持。

讲座中,朱鸿教授分别从认识自己的才华、作家的思想者化、作家的生存体验、创作与读书、创作与语言、作品的修改六个方面展开了探讨。他从文学的角度出发,介绍分析了不同国家、不同时期作家的生平、作品、思想认识及文学价值,并将文学与音乐相连接,鼓励同学们多去阅读、品鉴文学大家的作品,丰富自己的思想认识,提升个人对外界事物的敏感度,从而给予音乐创作上的灵感。

另外,朱鸿教授提出任何艺术家都要学者化且思想者化。同时,从生活、归属、感情及道德四个方面出发,不断去丰富自己的体验、感受与阅历,仔细探视某一种情绪的生成和其变化的过程,从而转化为对个人本质的理解与认识。朱鸿教授提出要广博的去读书,可以阅读文化、宗教、心理学、历史、地理等有关的书籍,积累并化用语言,不断修改,形成自己的作品。

最后,朱鸿教授认真解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在座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讲座在热烈掌声中圆满结束。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