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院系动态

“丝路乐谈”系列学术讲座沙龙第九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马波发布时间:2022-11-24浏览次数:11

“丝路乐谈”系列学术讲座沙龙-第九期






20221116午,作曲系丝路乐谈系列讲座沙龙第九期由著名作曲家韩兰魁教授以探寻历史印记,拨动生命心弦——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为题的讲座在五教学817教室如期举行。作曲系马波书记吴延主任冯季勇副主任张豪夫教授陈士森教授陈大明教授及作曲系管弦系部分师生参会

  


讲座题目




图片



讲座现场 



图片

图片


韩兰魁教授在讲座中首先向大家介绍了他的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的创作初衷第五交响曲以河西走廊的千年历史为背景,以纵横驰骋的思绪,凝重而炽热的情感,深厚而博大的气度,浪漫且写实的手法,着力表现河西走廊这地理板块在历史变迁中留下的印迹。
作曲技法层面韩兰魁教授详述了作品在音高材料方面对人工调式的运用引用斯特拉文斯基所述真正的传统,不是过去的证明,而是现在有生机的力量,与大家辩证的讨论了传统与创新的关系。以绿洲、生态、生命为切入点,以历史、文化、记忆为乐思,以汉、藏、蒙古、裕固等多民族的音乐元素为符号,通过五个互相关联的乐章,从不同侧面把河西走廊的历史与现实的生态情结交织在一起,既有对往昔历史的追忆,又有对当前现实的思索与感叹,表达了“呼唤绿色、赞美生命、憧憬未来”的恢弘主题,洋溢着对河西走廊未来发展和再度辉煌的热切期盼。

图片

  

韩兰魁教授通过第五交响曲《河西走廊》自创作之初至今在业界受到的好评与年轻学生们分享了他对音乐创作的思考和感悟它让我意识到了作曲家的社会责任感,一个好的题材,对社会、对作曲家都有着积极的意义。当作曲家全身心地热爱并投入优秀的传统文化之中时,就会有着无限的创新灵感和激情最后韩兰魁教授表达了对年轻学生的关心和期盼针对学生们在作曲专业“四大件”学习以及在创作中存在的困惑等方面进行了针对性阐述和讲解
韩兰魁教授通过对中国文化尤其是西部音乐文化的探寻充分挖掘其内在的价值和意义建立具有中国文化自信的实践活动体现出一位作曲家所具有的社会和历史责任感与此同时将创作中的感悟和思考回馈于教学也是延续和秉承着作曲系多年来优良的教学传统


 

图片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