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院系动态

作曲系近期成果出版集锦

发布者:马波发布时间:2022-09-27浏览次数:16

    


 

    为加快作曲系一流专业建设,健全作曲学科体系,我系于2021年将作曲系部分教师原创作品及教材出版成册,一方面为激发教师的创作、教学热情,推出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另一方面也能够将创作与教学成果保存、流传、推广。




01
室内乐作品集
作品简介:

  《室内乐作品集》收录了五部中小型室内乐作品。其中有为女高音而作——《爱莲说》、竹笛二重奏《春满长安》、钢琴三重奏《塬》、钢琴曲《嬉戏》、四重奏《圆号与三件弦乐》。几部作品都是由陕西民间音乐为创作元素,主题鲜明,表现出浓郁的地方特色。


作曲家简介:

赵海花,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作曲系理论教研室主任,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陕西省“作曲与作曲技术理论”特色专业教学团队成员、陕西省“三秦学者”创新团队成员、陕西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成员。多次荣获省级和院级“优秀教师”、“优秀党员”荣誉称号;承担多项省级、校级科研项目。

主要作品:《嬉戏》获日本音乐审议会“亚洲国际音乐作品比赛”钢琴作品一等奖;《牢记人民是靠山》获陕西省纪委办公厅反腐倡廉歌曲创作三等奖;《一望二三里》获西安音乐学院“中华颂·古词新韵”歌曲创作一等奖等。多部作品由湖南文艺出版社、上海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两部作品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录制发行。作品多次参加国内外音乐节的演出。



02
大提琴协奏曲 · 青川河
作品简介:

作曲家想用这部作品来表现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族的“阿肯”音乐文化。哈萨克族是一个酷爱音乐的民族,素有“骏马和歌是哈萨克的翅膀”之说。这个民族的吟唱诗人被称作“阿肯”,通常用冬不拉作为伴奏乐器即兴弹唱一些民间诗歌、民间歌谣和民间史诗。冬不拉伴奏下的歌声,充溢着强烈的民族气质、性格、理想与追求,散发着浓郁的生活气息与地域风情。作品采用大提琴与乐队协奏的形式,来表现阿肯自弹自唱与对唱的两种主要形式。同时以三首不同性格、不同气质的哈萨克族民歌《青川河》《挽歌》《愉悦》作为全曲的创作素材,生动地表现出了哈萨克民族独特的草原文化。


作曲家简介:

雒鹏翔,博士,青年作曲家,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主要作品:交响乐作品《路漫漫》《大提琴协奏曲“青川河”》《晨曦》《古琴协奏曲“灞柳风雪”》,民族管弦乐作品《九个太阳》,混声合唱作品《丝路上的月光》,室内乐作品《碧竹风影》《空谷幽兰》《毕摩》《雨霖铃》《九图的声音》《花月吟》等。曾合作的乐团:陕西交响乐团、陕西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天津交响乐团、西安音乐学院民族管弦乐团等。民族管弦乐队作品《上古之音》获2017年度国家艺术基金青年艺术创作人才资助项目。学术专著《用音乐铸造的“悲剧精神”——论王西麟的音乐创作》(上下册),2020年由北京团结出版社出版。在国内期刊发表学术论文数篇,并承担和参与多项省级以上科研项目。



03
管弦乐队作品 · 亦初
作品简介:

作品取吾儿“亦初”之名,寓“不忘初心,方为始终”之意。虽予爱子,也与爱乐。以赤子之心,饱乐音之乐。三个乐章分别以儿歌为蓝本,通过作曲者的理解将其转化至管弦乐队当中。望借此向童年经久不衰的珍贵记忆致敬,并缅怀过去、希冀未来。


作曲家简介:

刘琨,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上海音乐学院作曲博士。其作品多次受邀参演于德国、法国、荷兰、奥地利、比利时、非洲及中国等重要音乐节,如比利时根特欧罗巴利亚音乐节、 ISCM 斯图加特世界新音乐节、德国柏林三月音乐节、Global Interplay Shanghai/China “国际作曲教学与实践”音乐会等。其中获奖作品包括:混合室内乐《释放》获“第二届华人作曲大赛”优胜奖(荷兰);室内乐《那一片天空》获选参加 ISCM 斯图加特世界新音乐节(德国);室内乐《〈阿戎堆的风景〉的风景》获第三届“三川杯” 国际学生作品比赛一等奖(中国川音);钢琴作品《高山上的寺庙》获“第一届西安音乐学院室内乐作曲比赛”二等奖(中国音协)等。2017 年,其民族混合室内乐《嫽响》由中国唱片总公司出版发行;2019年,国内首部研究芬兰作曲家萨莉亚霍女士的著作《作曲技法、观念与思维-萨莉亚霍三部管弦乐代表作研究》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发行。




04
室内乐作品集 · 绽放

作品简介:

《室内乐作品集 绽放》收录了作曲者各类题材、不同风格的个人作品共5部。有独奏、双钢琴、民族室内乐、合唱作品等。乐谱的题材风格各有特色,个性分明。每首乐谱都是作曲者精心构思的作品,乐谱的副标题“绽放”给人以无尽的遐想,流动在纸上的音符充满哲思与诗意,代表了作曲者本人的美学追求。这本《室内乐作品集》是作者作曲领域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的集中展示。


作曲家简介:

张园园,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青年教师。德国不来梅艺术大学作曲专业konzertexamen(相当于博士)。出生于陕西省西安市,自幼学习钢琴。西安音乐学院附中、大学作曲与作曲理论专业毕业,曾师从饶余燕、冯毅、程宝华教授等。

她的作品曾经在德国、法国、瑞士等地演出,并多次与Ensemble Recherche等德国现代室内乐团合作。2009年作品 《去往》获得德国第57届高校音乐节作曲比赛唯一奖项,2010年作品《消散的瞬间》 在德国多瑙伊申根音乐节闭幕式演出。近年来新创作作品有:《月下独酌》——为女声、笛子、古筝、大提琴与打击乐而作,《远古踏来》——为笛子与古筝而作,《空际》——为二支笛子、琵琶、筝与二胡而作,抗疫歌曲《难忘的眼睛》等。2021年民族室内乐作品《回望长安》获得陕西省文化和旅游厅2021年青年艺术人才资助项目。




05
转调视唱弹唱100首
教材简介:

《转调视唱弹唱100首》是一部专门为训练视唱弹唱而创作的教程。这部教程是在以前出版的单声部视唱《转调视唱练习曲100首》的基础上再度设计创作扩充的教程。

作为一部专门针对弹唱练习中转调环节训练而设计和创作的教程,目的在于学生通过对这部教程的学习,能够熟练地掌握这些转调技术和建立初步的转调意识。本教程有50余首为民族五声调式转调,其余为西洋大小调式转调。其中,民族调式风格作品的地域基本上涵盖了我国的东西南北中,除了汉族五声性调式以外,也包含有维吾尔族、塔吉克族、哈萨克族、朝鲜族等少数民族的各种调式。从作品的结构来看,一般为三部结构,篇幅较小,练习难点较为集中,比较适合各类音乐院校作为视唱和弹唱中转调部分教学使用,也可以作为音乐师范院校自弹自唱课程的补充教材使用。


作者简介:

孙晓曼,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2011——2012年公派赴法国巴黎音乐学院学习。2021年陕西省一流本科课程“视唱练耳”课程负责人。主持并参与多个科研项目,包括省级重点科研项目。曾获得陕西省政府颁发的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出版专著《音乐能力培养与研究》;出版教材《转调视唱练习曲100首》;《转调视唱弹唱100首》等;参与编写的教材荣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撰写并发表学术论文近二十篇。



作者简介:

权思,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出版教材:《多声部听写与立体节奏训练326例》《转调视唱练习曲100首》 《转调视唱弹唱100首》。参与编写教材2部,其中《视唱分级教程》荣获省级优秀教材二等奖,并成功入选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公布的第二批“十二五”普通高等教育本科国家级规划教材书目。发表论文《固定听觉形成初探》《论传统三度叠置和弦的结构及听觉训练》《从音乐听力与技能比赛看视唱练耳教学》等十余篇。主持及参与的科研项目多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






END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