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WS

院系动态

作曲系党总支开展音乐微党课学习

发布者:马波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25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持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2022年6月15日,作曲系党总支书记马波以《电影<红星照耀中国>:真实建构与诗化表达》为主题,为全体教师党员和部分学生党员讲党课。

《红星照耀中国》讲述了八十三年前,一个美国记者怀着强烈的好奇心和责任感,冲破国民党新闻封锁,冒险深入到被重重封锁的“红色中国临时首都”———陕北小镇保安,对西北革命根据地讲行实地采访,亲眼见证了毛泽东和他领导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工农红军的风采,第一次向全世界揭示了“红色中国”的秘密。

影片通过斯诺的视角,真实再现了抗战时期的中国共产党人,在艰苦条件下依然心系民族大局、坚持革命斗争的故事∶无论是时局动荡中为争取民族解放而不畏牺牲的大义担当,还是与根据地老百姓同甘共苦打成一片的鱼水情谊,亦或是团结并带领人民群众革命到底的信念情怀,伴随情节的展开——铺陈。

    通过此次党课学习,作曲系师生党员既对党在83年前革命之火在西北大地势成燎原有了深刻的认识,也是为思考和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何在、信仰何在提供了新的解读与诠释。大家纷纷认为电影作为文化和思想观念的反映与延伸,在文化输出中扮演着极其重要的角色。以电影为载体,讲述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是新时代文化发展的自觉要求。对于音乐艺术工作者而言,更是义不容辞的文化担当与文化责任。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