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munication

学科建设

作曲系“丝路乐谈”系列学术讲座沙龙第四期成功举办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10-15浏览次数:2

2021年10月13日下午,作曲系在4号教学楼205教室举办了第四期“丝路乐谈”系列学术讲座沙龙。本期讲座的主讲人是作曲系青年教师霍凡超博士,讲座主题为《序列音乐技术的民族化与个性化处理——以贾国平管弦乐<Qing-Diao>(清调)为例》。作曲系系领导班子及老师们共同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围绕两大部分进行展开。第一部分主要对十二音序列音乐技术在传入中国之后的发展脉络进行了概要式的梳理,第二部分则是主要论述在上世纪80——90年代的序列音乐作品中,五声性十二音技术的音乐语言如何与本民族的传统文化及观念融于一体,尤其围绕着著名作曲家贾国平教授的管弦乐作品《清调》所做的创新和探索进行了重点解析。     

霍凡超对各时期中国十二音序列作品与理论的讲解,使得在座的听众对中国五声音阶与十二音序列技术的融合与发展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中国的五声音阶与起始于西方的序列音乐技术完全可以是相得益彰的,五声性的十二音技术既是中西文化的融合,同时十二音序列技术的出现也给本民族的五声音阶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而在具体的序列音乐分析中,我们也应通过表面的音乐现象去剖析音乐的本质与表达的内容,通过本质才能观察到作曲家的创作理念,通过一种理念凝练出相应的创作技法,再通过技术的呈现归根落足于某一民族的音乐文化观念,这既是创作要思考的东西,也是音乐分析要还原的东西。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