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nouncements

院系动态

西安音乐学院第九届视唱练耳技能大赛章程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1-04-08浏览次数:8

 

为进一步提高视唱练耳课程的教学质量,加强专业学科建设,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将于20215月举办“西安音乐学院第九届视唱练耳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范围:  

高等艺术(音乐)类院校(含综合大学音乐类专业)附中、本科以及研究生层次的所有在校各专业学生均可报名参加。  

二、大赛分组  

少年组(初中部、高中部学生,18岁以下)  

青年组(大学部、研究生部学生)  

三、比赛过程:  

比赛分初赛、复赛、决赛三个阶段进行。  

初赛在各个年级视唱练耳专业课教学班中进行,由任课老师组织选拔;已修毕视唱练耳课程的学生统一报名考核后进入复赛。复赛、决赛由视唱练耳教研室全体老师集体评分。  

初赛:以视唱练耳课教学班为单位,个人报名,由任课老师选拔考核后进入复赛。  

复赛:  

本院选手:由两部分组成。  

1、卷面题:由视唱练耳教研室教师采用密封姓名、流水形式阅卷。  

2、面试题:由视唱练耳教研室教师分组在各赛场担任评委,各赛场现场得分。(采用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得出选手面试题总分。)将两项成绩得分相加,得出排名,并按一定的名额晋级决赛。  

外校选手:由两部分组成。由外校带队教师和本院教师组成评委组,对前来参赛的选手进行笔试和面试。仍然采用:1、密封姓名、流水形式阅卷。2、面试题:由评委组对前来参赛的选手进行现场新谱视唱、立体节奏视奏得分。(采用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得出选手面试题总分。)将两项成绩得分相加,得出排名,并按一定的名额晋级决赛。  

决赛:统一对各类命题现场公开进行比赛。(不含有笔试部分)除视唱练耳教研室部分教师担任评委外,还将邀请国内著名视唱练耳专家担任评委。(初赛和复赛成绩不带入决赛)同样采取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得出选手总分,并依此排名,予以颁奖。  

四、比赛项目:  

复赛内容:第一环节(笔试)  

1、采用钢琴弹奏:单音音高(具体音)、和声音程(单音程、复音程,要求说出具体音)、和弦(密集和开放性质)、每题弹奏两遍。  

2、 实际音响音乐作品旋律听写:采用电脑播放,集体书面听写进行。(在规定的遍数内完成)  

3、 节奏听写:采用电脑播放,采用集体书面听写进行。(在规定的遍数内完成)  

4、二声部听写:采用电脑播放,采用集体书面听写进行。(在规定的遍数内完成)  

5、和声连接听写:采用钢琴弹奏,集体书面听写进行。(在规定的遍数内完成)  

第二环节(面试)  

由评委组对选手经行现场新谱视唱、立体节奏视奏得分。(采用去掉两个最高分和两个最低分得出选手面试题总分。)将两项成绩得分相加,得出排名,并按一定的名额晋级决赛。  

决赛内容:  

第一环节:按抽号顺序现场逐个出场  

1、视频问答题,回答音乐作品片段中,如:演奏的乐器、调式、调性、拍号、主和弦等。每题播放两遍。  

2、和声模奏:给出四部和声的旋律提示,由舞台主考用钢琴弹奏出和声片段,选手凭听觉模奏。每题弹奏两遍。  

第二环节:  

1、立体节奏新谱视奏:选手根据大屏幕提供的乐谱,采用双手敲击视奏(右手上声部,左手下声部)。  

2、自备曲目视唱:选手需提前将能够充分展示自身视唱水平的参赛曲目提供给大赛组委会,比赛时采用现场弹唱的方式或纯视唱方式(可自带伴奏人员进行伴奏)进行展示,现场打分。  

3、新谱视唱:选手根据大屏幕所提供的乐谱,采用现场识谱并视唱,现场打分。  

五、视唱曲目参考:  

法国带伴奏《视唱教材》系列、蒋维民、周温玉《带伴奏视唱160》、布尔诺维尔带伴奏《视唱教程》、吕业夫《音程练习十八首》、中国风格《现代音乐视唱24首》、《精品视唱教程》中、高级等;其它声乐曲或器乐曲改编的曲目、原创曲目等。  

六、奖项设置:  

少年组和青年组各设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若干名获奖选手均颁发荣誉证书,一、二、三等奖颁发奖金。  

七、报名截至日期及比赛时间:  

初赛报名时间:从即日起至5月5日截止  

复赛时间:5月12日  

决赛时间:5月30日(少年组),5月31日(青年组)  

八、大赛报名方式  

本院学生线下报名将报名表交至4-105;外校学生可网报将报名表发送至邮箱  

作曲系办公室: 4—105  

话: 029-88667176  

箱: 1752787899@qq.com  

人:张老师  

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  

20214月6日  

附件1 第九届视唱练耳技能大赛报名表.doc

附件2 和声连接模奏例题:https://pan.baidu.com/s/1DA8wR7hU22HzYR5sOH74tQ
     提取码:1GRU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