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sults Show

学科建设

“丝路”主题显新声 西北风情乐管弦——《丝路风情——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上演

发布者:作曲系发布时间:2018-12-11浏览次数:62


  

“丝绸之路”文化思潮在当前可谓风生水起,潮起云涌,促动并刺激了中外音乐家为之探索;西北民间音乐蕴涵丰富,滋养了并成就了这片土地上的作曲家们。2018127日晚,我院艺术中心音乐厅首演的《丝路风情——管弦乐新作品音乐会》就是当下文艺洪流中新探之一。它是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为主题的创作,得到了我院重大科研基金项目的资助。正如项目主持人梁红旗教授所言,全面提升“丝绸之路”的音乐影响力,服务于“一带一路”的建设需求,是此次音乐会创演的艺术主旨。作品运用“丝路”沿线的民族民间音乐为素材,以现代音响观念进行的民族精神的显现,展现当代人的审美诉求与文化追求,使“丝路风情”展现出多姿多彩的瑰丽画卷。音乐会邀请了陕西交响乐团演奏,青年指挥家肖超指挥,以及古筝演奏家黄鑫、琵琶演奏家倪慧娣与王萌、大提琴演奏家万翔担任协奏曲中的主奏,精彩的演绎与精心的创作、排演协同并现,交相辉映,令现场的千余名师生及爱乐者为之动容,为之喝彩。这场音乐会是我院现代音乐创作的又一大型成果,是精品作曲学科探索的集体智慧结晶。

《丝路风情——管弦乐新作音乐会》站在“一带一路”文音乐文化建设的起点,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而谋篇“丝绸之路”的音乐结构。从宏篇布局出发而设计了古筝与管弦乐队《望雪》(吴延曲)、管弦乐《青海长云》(梁红旗曲)《浮动》(刘琨曲)《丝路·长歌》(白超曲)、琵琶与管弦乐队《楼兰》(冯季勇曲)、管弦乐《丝路掠影》(符译文曲)、大提琴与管弦乐《青川河》(雒鹏翔曲)等音乐体裁,多样的音乐形式与丰富的音乐内容,将7部风格迥异的管弦乐新作品展现出别样红艳的样貌,不断给人以新奇,不断让人期待。

《望雪》意在从长安出发,站在终南山下,回想唐代祖咏《终南望余雪》诗中的绮丽画境,以“望雪”视角展现长安的风情画卷。乐曲以古筝的吟揉音腔之韵、悠长的唐代音阶而构成的旋律线条及略显清幽的管弦乐色彩,意在对大秦岭孕育出的灿烂文明和悠远历史的抒赞。而它以慢速渐快的处理手法而首先呈现,又使其带有序曲意味。《青海长云》、《浮动》、《丝路·长歌》分别以不同的文化地理坐标而展现“丝路”沿线的风情。《浮动》中以梵音缭绕的打击乐而着力渲染了佛教文化的意境,而不断的色彩变奏又展现了“丝路”佛乐传播的真理追求之路,作为作者原《西北映像》中的一章,它所欲以探索的寻古探幽的文化回望之意,在曲中以若隐若现的古代雅乐音阶而装饰性显现。《丝路·长歌》以整体性色彩不断演变的思路,将作品以两种意境予以展现,其“丝路”篇是以片段或碎片式音型而展现多样色彩的点状形态,其“长歌”篇是以长线的旋律而展现先辈所走之路的深情颂歌。《青海长云》以静态长线的单音裂变形式而开启其思路,展现了青海长云的静态美;又以渐快的速度与跳乐的节奏而展开其乐思,展现了游走、浮动乃至翻滚的青海云朵的形态;最后渐趋复归的静态音型也展现了作曲家的回想,可以看出作者长期生活青海的生活感悟之深。

下半场的似乎又回到了古代,《楼兰》中对历史城市的遥想,它以“丝路”音响的标志性乐器琵琶为串联,琵琶的性能与特点挖掘较好,优美旋律构建出呈示部温暖雅致的历史空间,展开部运用了调式的不断变化及配器的色彩转换,以音乐的戏剧性张力而展现了楼兰古城的命运多舛,再现部又以“减法”的处理手法而展现遐想情怀,是对古城的回想,也是对“丝路”画境的寄怀。《丝路掠影》运用西安鼓乐、关中秦腔、青海花儿、藏族锅庄、维吾尔族民歌等标识性素材而展现“丝路”之旅的简笔、速写,在其现代音响的构建中,作曲家以特定音列、核心材料予以控制,加强了音乐内在的结构力控制。最后的《青川河》近20分钟的长度,较为充分地“总结”了音乐会“丝路”的主题,它以新疆阿勒泰地区哈萨克族的“阿肯”音乐文化为主,展现了“丝路”到达北疆而与哈萨克斯坦、俄罗斯、蒙古国接壤之地的文化荟萃之境,将骏马和民歌的或奔腾或舒展形态进行了尽情地发展,大提琴的或铿锵有力或优美舒展的音型,或风格独特或色彩绚烂的旋律,给人留下了美好印象,而哈萨克民歌《青川河》《挽歌》《我的黑眼睛》在旋律上的特有情韵在大提琴上奏出,让人联想起马头琴的深情歌腔,不断变快的音乐速度最终将作品宏伟结篇,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纵观音乐会,有以下感触颇值得强调。一是主题创意的新法,主创们紧抓“丝路”主题这一当前文化洪流,但却以或具象或抽象的景物以或文化或风格的描绘为突破口,尤其是抓住泛化的地域风情而予以逐一展开,特定的地域的民间音乐被运用与现代交响乐色彩绚丽的文化背景中,既具有大局观又突出个性美,音画之美与交响之魅被创新地发展开来;二是音乐素材的新用,“丝绸之路”沿线的民族民间音乐如何成为现代音乐创作之选,各人见仁见智,但作为整体性构思、七人分作的管弦乐组曲,不同地域的民间音乐选择与使用则是《丝路风情》的突破点所在,套曲从唐代雅乐音阶出发,将标识性历史音乐素材与长安地区的民间音乐相结合,在青海花儿、西北高腔、关中秦腔、哈萨克民歌等不同素材的原形化、核心化的不同选材上,组曲凸显的是内容的表达与风格的呈现,从而使其音乐素材可以较好地融于宏大的、现代性的管弦乐之中,这就使来自不同地域、不同民族的民间音乐得以不同的形态而新颖地展现其核心风采,也给观众以新奇之感,凸显作品素材使用的新意;三是交响音乐的新作,管弦乐组曲以其灵活多变的形式而给人以自由创作的空间,在《丝路风情》中,新的作法是不断发展管弦乐配器的巨大音色音响空间,作品或素雅恬淡、或浓墨重彩,或线条明晰、或织体繁复,将多声音响空间进行多样形态地发展,为运用民间音乐而发展交响音乐提供了新的思路,既不游离开外,也不拘泥于本,从而使音画式断章所展现的情韵风景犹在,风情悠远。(文/王安潮)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