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S

师资队伍

陈大明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36

 

陈大明(1958年--)著名作曲家.国家二级教授,陕西省教学名师,陕西省"三五人才"专家,享受政府津贴,西安市音乐家协会副主席,西安音乐学院学术带头人,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教授、硕士导师。曾多次荣获西安音乐学院"优秀教学成果奖",1998年荣获陕西省文化厅、省文联颁发的"青年音乐家奖",2002年被评为省"三五人才"专家享受政府津贴。因创作歌曲《黄河从我身边流过》、《梦里也想家》、《山村教师》等作品先后三次受到陕西省省委、省政府领导的接见与表彰。   

结合多年来的教学实践,撰写了十余篇有较高学术价值的论文,其中有六篇先后在《音乐艺术》、《中国音乐》等国家级刊物上公开发表,其论文《论调性逻辑系中的和声游移态》、《翟小松及混合室内乐研究》曾引起海内外较大的反响。   

创作完成了《华夏魂》等六部交响乐作品、《龙抬头》等四部民族管弦乐作品、大型民族舞剧《兰花花》《后羿射日》等多部. 钢琴三重奏《和》等四部室内音乐作品、一首管乐合奏《秦风》、舞蹈音乐《biangbiang面》《欲空》《苏武牧羊》《金蛇迎春》《穿越梦想》等20余部, 歌曲《穆桂英》《黄河恋歌》《山妹参军》等近千首声乐作品。其中管弦乐《香江之春》于1997年由中国国家交响乐团在北京公演,并多次在央视播放。近几年先后有100多首作品在各省市以及国家、国际音乐作品大赛中获奖,如《香港1997》获文化部、广电部(现广电总局)联合主办的音乐大赛铜奖(1997.1),《黄河从我身边流过》获原广电部"广播新歌"创作金奖和中宣部的全国"五个一工程"奖(1996.9),大型眉户现代剧《迟开的玫瑰》获中宣部2000年"五个一工程奖"(2000.9)、"文华大奖"、单项"文华音乐奖"(2000.7),大型眉户现代剧《思源》获2002年文化部中国戏曲节作曲一等奖(2002.9)管弦乐《龙抬头》获2003年文化部第九届全国音乐作品比赛三等奖(2003.6),艺术歌曲《黄昏走来》获台湾"国际艺术歌曲比赛"第一名(1997.6)。舞蹈音乐《BIANGBIANG面》,获2013CCTV舞蹈大赛第三名(2003.), 2013年参与作曲编配新编秦腔历史剧《大秦将军》,获中国戏剧节优秀作曲奖(2013.9)。音乐舞蹈诗剧《永远的马栏》和舞蹈《西府娃——秦腔梦》,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一届艺术节上绽放风采,受到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誉。其作品《黄河从我身边留过》、《中国放飞精彩》、《沸腾的大地》、《我热恋的中国大地》、《黄河之恋》《快快走近你》《不要等》等已由程志、莫华伦、殷秀梅、汪燕燕、李丹阳、红岩等著名歌唱家演唱并广为流传,成为各音乐院校使用较多的教学曲目。   

多年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以及公益事业。先后为电视剧、电影《错爱·结婚十年》《军医》《青春集合号》《好好过日子》、《关中男人》、《香山传奇》、《女囚》、《拯救少年犯》、《二十四小时警事》、《黄河如歌》、《生死相依》、《纯真年代》、《爱在左,情在右》、《落泪成金》、《石油情》、《闯出路》《美丽的山茶花》、《北玮33度》《墓道》、、《西部警事》、《西南对决》、《前妻回家》、《错爱2》、《清涧起义》、《铁骨芳心》、《特级院线》、《雕刻时光》《黄土女女》《铁骨芳心》、《情殇》、《夏天》《村官》《黑凤凰》《红旗漫卷西风》《大漠雄心》《谷子熟了》《镇巴女人》《古路坝灯火》《风光大嫁》等数十部电视剧、电影创作音乐,其作曲的电影《大漠雄心》获第50届休斯顿国际电影节最佳故事片白金雷米大奖.尤其是2016年为陕西2016年为陕西省委宣传部今年主抓的重点作品40集大型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红旗漫卷西风》全部音乐创作, 该剧曾在东方卫视热播并受到业界人士和广大观众的欢迎和赞誉.为央视电视纪录片《史诗延安》多次播出;为陕西省电视台60集长篇电视纪录片《道北七十年》《三秦民居》和40集长篇纪录片《三秦记实》创作了全部音乐。1997年为陕西省抗洪救灾晚会分别创作了主题歌《我们血脉相连》、《风雨同舟》、《爱心涌三秦》。为陕西省2001年建党80周年创作歌曲《党旗飘飘》,2002年为抗击非典创作歌曲《众志成城》均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以及广大观众的较高评价。2003年创作的《让梦想都甜蜜》入选该年"奥运征歌"推荐歌曲(共七首入选)。还先后参与了第五届大运会闭幕式主题音乐创作、为"上海的春天"大型文艺晚会创作的交响乐大合唱《上海的春天》并广受好评。2008年为陕西省抗震救灾晚会创作了主题歌《我们万众一心》。2011年至2014四次任音乐总监为关天八台举办的"关天之春"春节会创作了主题曲"关天之春"及陕西电视台自1996年到2016年连续多年参与陕西电视台的春节联欢晚会音乐创作。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