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S

师资队伍

韩兰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20

韩兰魁,著名作曲家,二级教授,西安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导师,教育部高等院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理事,《音乐创作》编委,陕西省第十一届政协委员,陕西省音乐家协会副主席兼创作委员会主任,陕西省重点学科学术技术带头人,陕西省高等院校教学名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陕西省三秦人才,陕西省三五人才。1981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1986年以优异成绩毕业后留校任教。1987年入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教师研修班深造, 2000年公派留学于德国吕贝克音乐学院作曲研究生班。

主要作品有:交响曲五部,协奏曲四部,管弦乐十部以及多首室内乐和艺术歌曲。其中交响乐《音诗—丝路断想》,琵琶协奏曲《祁连狂想》、合唱交响曲《绿色的呼唤》,钢琴曲《幻想舞曲》,艺术歌曲《多情的海鸥》等作品分别获得中国文华音乐奖,中国金唱片奖等国家级奖项。韩兰魁还创作有大型舞剧《满江红》、《敦煌神女》,大型乐舞《敦煌韵》,参与创作了大型舞剧《梦回大唐》、大型秧歌剧《米脂婆姨绥德汉》、民族交响乐《华夏之根》、《敦煌音画》等多部不同体裁的音乐作品。 

韩兰魁的作品在北京、上海、天津、广州、西安、台北、香港、及美国、德国、奥地利、新加坡等地演出,获得广泛好评。2010年6月,韩兰魁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了“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音乐会”,2013年9月在西安曲江音乐厅举办了“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音乐会——获奖作品展演”,音乐界给予了高度评价,被认为其作品代表了西部音乐创作的实力。2016年3月在上海交响乐团音乐厅举办了“来自丝路起点的交响——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音乐会”,受到业界广泛肯定和赞誉。 

在创作实践之外还撰写了《中国交响乐创作》、《德国音乐的生存空间》、《丝绸之路音乐研究》等多篇学术论文,主编《敦煌乐舞研究文集》。2011年9月中央音乐学院出版社出版了《韩兰魁交响乐作品选》总谱。 

 

 

 

 

 

 

 

 

上一篇: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