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EACHERS

师资队伍

姜秦丰

发布者:作曲系发布时间:2018-11-27浏览次数:724

姜秦丰,硕士,教授,硕士生导师,西安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研室主任,担任视唱练耳共同课、专业主课、乐理等课程的教学。1991年考入西安音乐学院,攻读视唱练耳专业,师从王光耀教授、郑敏教授、黄明智教授。攻读硕士学位时导师为王光耀教授。    

1996年留校任教,在二十多年的教学生涯中,承担本科视唱练耳教学、附中视唱练耳教学、本科视唱练耳专业生主课教学、本科乐理教学、研究生《高级视唱练耳》共同课、视唱练耳专业研究生等教学工作,并开设《音乐课件制作》、《键盘和声及其模奏》等选修课程。    

在长期的教学工作中,爱岗敬业,始终以饱满的热情、诚恳的态度对待每一个学生和每一节课,并不断学习和探索基本乐科教学方法。多次受到学校“师德先进个人”、“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等表彰。    

独立发表的部分论文、著作:                            

论文《大小调和中国民族调式的理论区分》,2015年6月     

论文《谈乐理教学中的“举一反三”》,2013年1月     

专著《多媒体练耳教程——音乐作品实际音响听写教材》,2007年   

专著《乐理教程》2014年8月(21世纪全国高师音乐系列教材)     

教材《中高级视唱教程》2016年9月      

合著出版的教材、著作:     

教材《视唱分级教程(四)》2012年9月     

教材《视唱练耳教程》2012年7月(21世纪全国高师音乐系列教材)     

教材《视唱练耳考前辅导》2012年12月     

专著《陕北民歌艺术与音乐文化研究》2018年7月     

教育教学研究方面,与时俱进,编写适应时代的《乐理教程》新教材,该教材荣获“2018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为了更好的进行中高级视唱教学,提高教学水平含金量,使学生领略到作曲家本人纯正的和声风格,为原先大量中高级阶段视唱教材搜集作曲家原作和声正谱伴奏,编纂了《中高级视唱教程》并出版。另外,在各种核心期刊发表基本乐科方面、音乐教育方面学术论文多篇。并翻译了美国音乐教育家布鲁斯·本沃德、蒂莫西·克劳斯克等著《练耳》教材、美国纽约城市大学皇后学院艾伦·布林等著《键盘和声新方法》,即将出版。                            

在现代化教学手段方面的探索也尤为突出:建立了西安音乐学院视唱练耳网络教学平台,收录大量乐谱、音响课件材料;依托“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创建了网络乐理课程,并对所有主要知识点做了微课程视频,制作了学生可以在超星学习通APP手机终端完成作业的大量习题,并在全校乐理课程进行推广,实现了乐理授课网络平台化。                            

在音乐研究的其它方面,广泛涉猎,对南传佛教音乐进行了实地考察,并对采集的录音进行了标准五线谱的记谱及研究工作。对陕北民歌文化进行深入研究,完成合著专著《陕北民歌艺术与音乐文化研究》。                            

所获部分奖项:                            

2008年获“全国艺术高校视唱练耳&乐理试题设计大赛”优秀设计奖。                            

2011年获陕西省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2018年编著的《乐理教程》荣获2018年陕西省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二等奖。                            

  

上一篇:下一篇: